close

這篇是要介紹女人的生理用品月亮杯/月事杯

連續使用3個經期真心覺得是好物,所以來推薦XD

所以請以健康的心態閱讀,無聊人士勿來亂= =|||

(誰沒有媽媽姊姊妹妹太太或女朋友呢?)

 

月亮杯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在生理期時放入陰道盛接經血的杯子,接滿血後把血倒掉,清潔後再放回去。

材質大部分是矽膠(silicone),除了美國牌the keeper有出橡膠材質的。

英文是Menstrual Cup,但大部分好像都是叫它moon cup。

月亮杯的品牌眾多,有芬蘭牌Lunette、德國牌Meluna、加拿大牌Diva Cup、捷克牌Lady Cup、美國牌The Keeper···等等。

這次的心得是關於芬蘭牌Lunette。

Lunette的月亮杯有分2個尺寸,Model 1(小)和 Model 2(大)。

官網建議尚未生產過的女性選擇較小的Model 1,所以我就選Model 1啦~

材質是美國FDA批准,芬蘭製的醫療用矽膠。 

 

先來說一下為什麼我會開始用月亮杯,本來棉條也用得好好的啊~

(以前台灣還沒有導管式時,指入式也用得很習慣XD)

主要是因為是體質改變,血量漸漸沒有以前20初的時候那麼多,

所以放棉條時有時候會太乾,畢竟血流也是一陣一陣的嘛,

有時候剛好血不夠多,跟陰道磨擦會痛就算了,

還要一邊擔心會不會因此摩擦後有小傷口然後造成TSS毒性休克症候群啊···(腦內小劇場···)

(不是我故意選大流量的棉條喔,是真的血量沒有以前多,放棉條才會痛= =|||)

其他原因是我受不了每次MC來的垃圾量,常換就等垃圾變多,不換就等變臭或感染(誤)

看到那一包生理用品垃圾就很煩,最討厭倒垃圾了啦!(懶人)

(我家廁所是用可以溶於水的捲筒式衛生紙,不是抽取式衛生紙)是有多討厭倒垃圾?(誤)

 

Lunette開箱~

盒子:

P1140415.JPG

 

內容物除了月亮杯還附有一個收納袋,花色是隨機不能選。(筆只是比例尺)P1140416.JPG  

 

杯子高約5公分,直徑4公分,硬Q質感(這樣折了放入陰道後以後才會自己展開)

杯柄長約2.5公分,軟Q質感(完全沒有支撐力,如果單拿杯柄杯子會倒喔XD,它只是方便取出時可以拉)P11404161.jpg

 

杯柄跟杯底有突起的止滑條,方便取出

杯柄寬約0.6公分

P1160595.JPG

 

厚度則約0.3公分,是扁扁的條狀物。

看網路上有些人用了以後覺得它有異物感或不需要留那麼長也取得出來而選擇把它剪短或剪掉。

但我自己的感覺是因為它本身很Q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而且取出時有東西可以拉也很方便,所以我沒剪。P1160596.JPG   

 

杯子上面有4個透氣孔,據說是方便杯子展開用的。

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杯子內部非常光滑,所有凸痕或是文字都是在外側,方便清洗。P1160599.JPG

 

外側有兩條刻度線

P1160617.JPG  

我的經驗是大概差不多15c.c.的時候,就會開始跟用棉條一樣有一種冒泡泡的感覺,

表示差不多該去倒了,此時也會開始有點外漏。

此牌月亮杯還有一個好處,它有刻度線,方便記錄流量。

書上都寫一般女性經血量約30~80c.c.,但用棉條或衛生棉時誰知道流了多少血啊= =|||

還是用杯子量比較科學XD

另外,用了月亮杯以後才發現以前覺得自己大血崩時根本也沒多少血嘛~

拿出來才這樣小小一杯15c.c.(有點失望XD)

而且經血會分層(上面比較淡)有點好玩(?)

 

 

如何置入/取出?

我習慣的折法是C字折

P1160601.JPG  P1160603.JPG

要放進去時最好坐在馬桶上,腳開開。站著一腳踩在馬桶上放反而杯子有點難展開。

放進去後再用手指觸底部的杯壁看有沒有完全展開。

沒有的話就左右移動看看或是肚子用力把它頂開(自己覺得這招最有效XD)如果一直調不好就取出重放···

 

我喜歡C字折是因為杯子底部也有折進去,所以確認時只需要摸底部的杯壁就知道有沒有展開了。

有些折法因為只有折頂部,沒折底部,所以摸的時候反而難以確定頂部有沒有展開。

(以上只是個人經驗,如果C字折一直放不好也可以試試下面影片裡的其他折法)

Menstrual Cup Folding Techniques

 

取出時如果太深可以先拉杯柄(有人會不適,但我還好)或是肚子用力把它擠出來一點,

再用手指捏住杯底,讓杯子變形空氣進去,解除類似真空(?)的狀態再取出。

因為杯子完全展開時經過陰道口會痛,所以我都是稍微捏住杯底,讓它維持變形的狀態取出。

也因為其實大概在15c.c.線就有滿的感覺,所以稍微擠一下杯子並不會讓經血溢出(離全滿還有一段距離)。

記得不要拿軟軟的杯柄,有次差點血灑滿地···|||

 

和棉條的比較:

展開時

P1160610.JPG

 

折起時

P1160614.JPG 

基本上折起來還是比棉條大,雖然官網說model 1沒有性經驗者也可以用,

但我自己覺得如果棉條都用不習慣的話,直接用月亮杯越級打怪應該會有點辛苦= =|||


收到時我也是覺得呃···好像有點大,但用起來並不會不適,畢竟它又不是實心的

怕用了月亮杯會變鬆? 是要GG跟它比軟嗎?(逃)

 

 

清潔

經期開始使用前都用沸水煮5分鐘消毒,接下來每次倒完血後用中性洗劑洗乾淨再放回陰道(記得要洗手),

如果在外面我會帶一瓶水,用衛生紙把杯子擦一擦用水沖一沖後再放回陰道。

經期結束後一樣用水煮5分鐘再放回收納袋,下次要用前再煮一次。

四個透氣小孔有時清潔不易,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卡東西。

 

異物感?

跟棉條差不多,位置放對的話不會痛,硬要去感覺的話就是"啊,有個東西那樣"。

事情做一做就會忘了它的存在囉。

 

外漏?

前幾天量比較多的時候多少會外漏,我會再加墊量少型的衛生棉或護墊以防萬一。

而這是不是多此一舉?

只能說這樣還是比用衛生棉乾爽多了不會一包在下面又濕又熱~(有時候還會飄異味= =)

外漏出的幾滴豈能跟血崩的溼熱相比

我第3、4天開始就可以不用衛生棉只用月亮杯了

有時還會忘了生理期的存在(因為沒有棉線提醒XDD)

 

那躺著會漏嗎?

一樣,第二天血多的時候多少會,還是要墊一片衛生棉以防萬一。

第3、4天開始就可以只用月亮杯直接去睡覺了。

 

多久取出一次?

第二天大概3小時換一次吧?其他天時不會這麼頻繁,一整天可能才換個2~3次。

有泡泡感時去廁所倒

官網建議置入不要超過12小時

 

大X時會掉出來嗎?

用力時會有點被擠出來,但因為杯子展開時通過陰道口會小痛,所以在掉下來前就會發現。

如果排便順暢不需要用力幾次,應該可以不用取出來。

如果排便不順/拉肚子需要用力擠很多次,我想還是先把月亮杯拿出來吧···

 

手指染血度

導管棉條大勝,用月亮杯無法避免手指一定會沾血。

 

方便度

頻良心講還是導管棉條勝出,不需要洗手洗杯子,置入時也不會弄髒手 

 

垃圾量

月亮杯大勝,懶得倒垃圾的人的福音XD(啥?)

不會有一包充滿血的垃圾在廁所滋生細菌。

 

省錢度

現在看到衛生棉/棉條打折都會很無感XDD

(家裡剩的要怎麼辦啊···)

Lunette月亮杯約三、四十塊美金(有點忘了···)

用一個月至少買一包衛生棉/棉條來算,應該半年就回本了吧?

一個可是可以用好幾年啊~

 

異味

沒有血"腥"味/鐵鏽味,但靠近去聞的話會有一點悶悶的血味(?)

衛生棉不用幾個小時就覺得味道有點重···

但我第一個週期快結束時,不知為何整個杯子還是染上了異味,而在經期結束,杯子煮過後味道就消失了。

第二、第三個周期要結束時則都沒有染上異味

所以我不確定到底為何第一個周期後幾天會杯子有異味,我都有洗啊囧

 

月亮杯的其他缺點?

硬要講的話大概就是無法觀察血塊的大小吧?因為血直接倒進馬桶

不像衛生棉、棉條會把血液吸進去後,血塊會留在表層上。

 

總之,月亮杯不像棉條一樣有時會乾澀、而且垃圾量大減又省錢

這三點就讓我想推了~XD

 

以上

我盡量把我想到或感受到的東西寫進去了

 

但每個人的身體構造、經血量不同,我的經驗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還是要自己多練習找出自己跟月亮杯的相處之道喔~

不要因為不上手就放棄

用習慣後會覺得相見很晚啊~

我也是用完第三個經期時才覺得自己真正上手了

不到3秒就放好而且有展開XD

了解自己身體也是很重要的XDD

 

註:因為台灣法令規定,Lunette官網並沒有寄送台灣。

但聽說X寶有賣或是其他廠牌也是可以試試的拉~

 

謝謝收看~!

雖然粉絲團的大頭照是個大叔(?),但我是女的···(逃) 

Nao 亂亂畫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